How did the falsity come into being

谎言是如何形成的

前段时间做中介,为北京的某个黄金地块谈土地证抵押的短期过桥项目,那个项目市场评估价值将近两个亿,要从民间拆借4000万的资金,好不容易把双方的当事人介绍到一起,我们才知道项目方有几十户的未拆迁居民。资金方表示,因为那些居民随便哪个都有可能成为钉子户,那些人任你说破大天,我就是不搬,你要拆我房子我就去告你,钉个35年都有可能,由此就给他们提供资金带来了很大风险;但项目方表示只要钱到位,很快就可以把他们拆走,而且只要资金到位,他们就可以与某家银行签署数千平方米的办公用房的协议。

但资金方一不看银行的潜在购买意向,二不看项目方对于拆迁的拍胸脯打包票。而且态度很坚决,净地情况很好办,存在拆迁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做不了。或者可以退而求其次,要那些拆迁户按手印的承诺,或者可以拿他们在外地的有产权项目做抵押,拿到钱之后爱干什么干什么,可以拿抵押贷款来的钱用在这块地上,但这块地是万万不能收做可抵押的资产的。但项目方的代表说他们只希望在同一个地方解决问题。

资金方代表很遗憾地表示:虽然几乎是绝版地块,但却是烫手的山芋。毕竟他们只搞民间借贷,不搞实际的地产开发,因而最终落下那个地块对他们没有实际价值。

最终虽然表面上没有把话说死,但彼此心里都很清晰,这个项目针对这个渠道成功的概率几乎为零了。

把项目方代表送走之后,资金方的那个朋友在私下里对本人说:那个项目方的代表是个骗子,这从几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来——既没有项目方的名片,也没有项目方的授权,他说他是项目方的常务副总,有何依据?核心的与政府和待拆迁的确定文件拿不出来,如何让他相信确实可以拆迁?更要命的是缺钱还很狂妄,似乎不指望任何资助,而且穿的衬衫一看就知道是20块的廉价衬衫,但他们还被自己所描绘的美妙谎言所迷惑,被这种谎言引领,终究会让自己的道路越走越窄,因为他会拒绝一切跟他不同的戳穿他的美好梦境的一切努力。

有一个著名的童话故事,说的是两个骗子想从皇帝那里骗一大笔钱,要给皇帝做漂亮的新装,说傻子是看不到新衣的;到最后“大功告成”并给皇帝换上新装的时候,大家都不敢说皇帝受骗了,皇帝也认为只有傻子才看不到自己身上的衣服呢,到城里最繁华的地方去显摆,路两边的民众也都不敢戳穿皇帝没有穿衣服的真相,直到有一个小男孩稚嫩的声音——皇帝其实什么也没穿啊!然后众人传诵小男孩的话,话传到皇帝的耳朵里,他才羞愧地逃回宫中。并给后人及所有读过那故事的人留下笑柄。

以上两个故事,一个是关于说谎的,另一个是关于欺骗的。

虽然那个项目方的代表未必就是骗子,虽然那个资金方的代表同样是本人的朋友,所谓各为其主,言辞上难免有过激的成分,但本人还是觉得他在谎言对说谎者的激励方面的作用,倒是有几分道理。

本人一向觉得,说谎是需要勇气的。因为人原本都是被教育不要说谎,要说真话的,即使说真话不是那么讨巧,说真话的人未必会有好报,但还是能说真话都不要说谎话的好。与此相反的是客观世界却是说谎的人比不说谎的人活得好,说谎多的人比说谎少的人活得好。

随着与人交往的频繁,见的人多了,见到的事情也多了,听到的谎言更多了,那些笃信真实而屏弃谎言的人就会感觉,某些谎言是善意的,并在说谎之后解释“其实那是善意的谎言”;即使是恶意的,所针对的人怕也都已经做好了自我保护与一切的防范准备,对方并没有受到伤害。善意的谎言够不成杀伤力,即使非善意的谎言,也未必会真正的伤人。

所以他们从不相信有谎言,到接受谎言的合理性,再到认识到说谎的普遍性,再到对这种普遍性的心理认同,然后对不说谎的人都产生了怀疑,到了这种时候,已经不相信不说谎的人不存在了。

在他们看来,不说谎的人怕真的或者是根本不存在,或者是存在,但却是社会的傻子。

所以就开始尝试着说谎,进入到说谎欺骗的大军。

人在开始说谎的时候是惴惴然,有一种被别人戳穿的恐惧,又有没有被戳穿的欣喜与成就感,就是那种飞不起来也掉不下去、不能确定是会被戳穿还是会得逞的那种悬而未决的感觉,这大约就是所谓的刺激了!

在谎言的刺激也是需要逐步增强的,或者增加了被戳穿的可能性,或者是已经证明被戳穿了。不管多么荒谬的谎言都不可能被戳穿,只有内心的相信与质疑;而那种质疑也未必就会提出来,提出来未必就有人跟风,在这种情况下,被当众戳穿的概率就会逐步降低,刺激程度也就随着降低了,只有引起争议的谎言被多方考证之后,被证明是真实的,而非谎言,其得到的刺激与成就感才是最强烈的。

任何没有悬念、没有被证明的过程,没有遭遇争议的局面,都够不成刺激。

当说谎话不能构成刺激的时候,也就不会给别人带来伤害了。在这种状况下,更会在说谎的时候保持比较平和的心态。

当视说谎为常态的时候,就会形成说谎与接受谎言的习惯,不说谎的人反而会不习惯。

当你说了一句谎言,就要编织十句谎言去圆那句谎言,当你说了10句谎言,就不会再试图去圆那些谎言了,因为你不知道需要先圆的是哪句谎言,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那些谎言是彼此牵连的。

而越是有权利的人,都会用自己的权利来保护自己可以随意说谎的权利,却要告戒别人“坦白从宽,抗拒从严”,说谎不是好孩子。

所以皇帝虽然一丝不挂,围观的与街头的百姓依然在夸他的新装好看,直到有个没有说过谎言的小男孩带头说了一句——皇帝其实没有穿衣服啊!这句话被周围的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并传诵,被皇帝听到了之后,才会有一丝羞愧与羞耻之心。

无奈,社会文明程度越高,物质财富越丰富,人们就越是贪图享受,人越是被统治得久了,越是习惯性地生活在文字狱中,就越没有小男孩的那种勇气——其实小男孩的勇气也是一时的,回家之后,他的爸爸妈妈不知道会怎么收拾他呢!

所以还是不要指望小男孩的一句话来惊醒我们这所有的梦中人吧!那对我们自己太过放纵,对小男孩太过严酷,压力大得无法承担。

刺激只能带来短暂的快感,而且快感越强烈,需要刺激的强度就会提高。吸毒也好、享受也罢,甚至包括官方为追求健康乐观与自信的形象所炮制出的统计数据,莫不如此。

问题是你需要的是短暂而强烈的刺激?还是需要怡然自得的生活状态?谎言有些时候并不是在欺骗别人,更多的时候是在蒙蔽自己。

当你习惯于说慌,并建立了那样的自我保护机制,说谎也就成为一种特权,每个戳穿谎言的行为与尝试戳穿谎言的意图都成为值得防范的,所以就会出现文字狱,就会出现“皇帝的新装”,就会出现以讹传讹,就会出现对异己的封杀。

所以所有的独裁都是谎言堆积起来的,而堆积起来的谎言也在把独裁推到更高的高度。

侍逢国家统计局716公布的数据显示:经初步核算,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39862亿元,按可比价格计算,同比增长7.1%,比一季度加快1.0个百分点。分季度看,一季度增长6.1%,二季度增长7.9%。分产业看,第一产业增加值12025亿元,增长3.8%;第二产业增加值70070亿元,增长6.6%;第三产业增加值57767亿元,增长8.3%

虽然这些数字足以证明中国今年“保八”的目标几乎没有悬念,中国已经率先从经济衰退的泥潭中走出来了,并成为全球经济触底反弹的引擎和发动机,给全世界人民以信心与希望。但貌似很多国人都对这些统计数据持怀疑的态度。

每个人都对数字敏感,因为数字说明本质。但当数字来源于对主观意愿的迎合,就会起到误导决策的作用。那么实事求是的精神哪里去了?

——没办法,参照体系与思维体系病态倾斜,就只有换个角度才能够看得懂了。

客观生活不是百无聊赖时候的自慰和意淫,是需要低调而闲适,是需要充分地考虑到柴米油盐的。

中国经济的数字是需要换个角度或者倒过来看才能够看得懂的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